欢迎参加第十四届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暨第九届华东区高校教师CAD应用教学竞赛,详见通知公告!
二级网点
AutoCAD实训课程改革实践

    如何提高AutoCAD实训课程教学效果,更贴近实际需求是教学中一直探讨的问题。近年来,我们对AutoCAD实训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,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,提高了教学效果也受到学生欢迎。

一、课程改革前状况

    AutoCAD实训课程总目标是达到AutoCAD中级水平,此水平要求在二维平面绘图的基础上还能绘制立体图形。一般的做法大概如下:

    教学以上机操作为主,内容是平面图形练习与立体图形练习,教学中注重AutoCAD软件的功能使用,各种情况下的绘图技巧。考试时采用闭卷笔试与上机考试相结合的方法,闭卷笔试中的大量考题关注的是AutoCAD软件中命令功能或从何处找出命令,而由于考试时间限制,上机操作考试内容少,要求也简单。

    问题是这种教学方法虽能达到目前AutoCAD中级要求(能绘制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),但实用效果比较差,学生实用能力的形成,实际上要看学生自身如何将AutoCAD知识与制图课程知识相结合。常常出现的情况是AutoCAD绘图能力很好,但画不出像样的图纸。学生就业反馈中常说企业对应聘学生进行AutoCAD制图能力测试,做法是拿一个零件让应聘学生在计算机上当场绘制,当然,能画出较标准的工程图无疑会具有优势。另外从企业中也了解到对应聘学生常有的评价是:有AutoCAD中级证书,但画不好图纸。

    AutoCAD实训在我校机电系进行了多年,主要对机械类与机电类学生开设。开设时参考兄弟院校的做法,其中也进行了不少教学改进,尽量以操作为主考核AutoCAD的操作能力,但AutoCAD绘图与《机械制图》课程的结合问题一直未能很能好解决。

二、对AutoCAD课程地位的再认识

    由于存在上述问题,我们进行了多次探讨,也提出了不少值得研究的问题:如AutoCAD教学在课程中究竟应处于什么地位?如何设立教学目标使AutoCAD学习更实用?如何让学生的学习更有实效?

    我们研究的结果是将AutoCAD定位于一种绘图工具,教学目标应该面对企业实际使用。对于机类、近机类学生使用AutoCAD的目标应该是能输出规范的机械工程图样,使用AutoCAD绘图必须符合制图相关标准,否则对AutoCAD功能再熟也难以实际使用。

    根据这样一种思想,我们认为AutoCAD实训课程在教学中的地位应是《机械制图》的继续与提高,而不是分离的技术。要从绘制规范的机械工程图样的要求学习使用AutoCAD,而不是从AutoCAD软件本身所能达到的境界去讨论。这样,我们将教学内容定位于:学习必要的与出工程图相关的AutoCAD知识并能熟练操作。这样做的结果是,压缩了AutoCAD软件功能内容,降低了学习AutoCAD的复杂程度,加强了基本绘图操作训练,强调了工程图样规范的实现。

三、AutoCAD课程改革思路

    根据以上的认识,我们明确了对AutoCAD教学的改革思路:教学目标确定为能输出规范的机械工程图样。不仅能绘制二维零件图输出图纸,也能绘制三维图形并转化为二维零件图输出。考试方法确定为全部上机操作,考核内容为绘制三维零件图形并输出规范的零件图。

另外,在AutoCAD教学过程中,AutoCAD的绘图操作应与手工绘图思路基本一致,以利于学生已有绘图知识的迁移;还有,对AutoCAD的操作应能形成一种操作规范或程式,学生经过多轮训练后能熟练掌握,学习后不容易忘记,只有这样AutoCAD的学习才能更实用、更有实效。

四、AutoCAD课程改革过程

    为了达到这一教学要求,就必须从教学过程进行改革,完全从绘制零件图的角度设计教学,并寻找适合的教材。在寻找教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,原有教材几乎均不适合这种教学要求。在这种情形下,我们首先对最终要求进行整理,组织了一组训练与考核用的典型零件图(见附件一),并规定了统一的考核标准(见附件二),还组织了一些教学中所需的典型图例并由此进行教学,逐步完善教学资料。在实训教学中跟踪教学过程并实时记录,不断改进,形成了一套教学规范。

    通过十几轮的教学实践,取得了完全预期的效果,学生不仅能使用AutoCAD绘制二维图形、三维图形,而且能输出规范的工程图,《机械制图》能力有了增强,规范意识提高。

    在AutoCAD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,我们根据教学实践进行总结,编写了教材《AutoCAD绘制机械工程图》,并经过数轮试用修改,今年9月份科学出版社已将此教材作为高等职业教育“十一五”规划教材正式出版(见附件三)。

五、AutoCAD课程改革成果

    总结AutoCAD课程改革,我们取得以下成果:

    1、使AutoCAD的学习与《机械制图》课程紧密结合,实用性强,完全符合工厂实际绘图工作的需要。

    2、教学目标设定为“用AutoCAD出机械工程图”,从三维图形的绘制延伸到由三维图出零件图,并要求图样上工程要素完整、规范,教学要求比以前的AutoCAD教学要求更高、更明确。

    3、学习效果直观,由于使用AutoCAD能得到完整的零件图样,考核目标明确(考核标准在学习过程中就发给学生,让学生练习时自己检查对照),学生学习兴趣进一步得到激发,课程受到学生普遍重视和欢迎。

    4、通过规范程式的绘图操作反复训练,学生不仅掌握快,学习后还不容易忘记。由于绘图操作过程程式化,使教学过程中的绘图训练量增大。在两个星期的教学过程中,学生一般要绘制十幅以上完整的零件图样。

    5、形成了一套统一、规范的教学程式,保证了教学效果。

    6、经过总结课程改革实践经验形成了教材,将教学改革成果物化。

    当然,在AutoCAD课程教学中不可避免仍存在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,我们以后将进一步改进完善。